《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在全国健康服务领域犹如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不仅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拉动作用,同时对国家健康产业的良性发展和快速推进,以及国民身体健康状况的提高都具有极其重要意义。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居民的慢性病发病率持续上升、医疗费用支出居高不下等问题普遍存在。其原因既与居民健康素养明显偏低有关,也与国家层面缺乏长期规划和科学指导、缺乏相应法律法规、以及财政投入不足有直接关系,同时也与国家健康服务业的人才培养不全面有关。
 
        我国约600多万名临床医务人员分布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承担着疾病治疗和疾病防控等任务,并为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我国明显缺乏能够面向社区大众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的“健康讲师”,明显缺乏能够指导普通百姓正确健康生活的“营养师、心理咨询师、运动指导师”,明显缺乏能够科学、准确地为居民进行健康管理和健康指导的“健康管理师”。正因如此,在国家卫生部发布的《首次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中,出现了我国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人仅为6.48%的现象;也是这些原因造成了在医务人员中各种慢性病持续增高、“过劳死”现象频发,甚至心血管病科室医生的冠心病发病危险性高于普通老百姓的现象。
 
        《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发展目标。这对于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明确了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特别是在第七条“健全人力资源保障机制”中提出:“加大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力度。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职业院校,规范并加快培养健康管理师、营养师、育婴师、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从业人员。建立健全健康服务业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制度。”这一条明确指出了民营资本的作用地位,为民营资本更好地开展健康服务业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我国现有健康服务业的人才培养,除临床医学中所涉及的医生、护士,以及医疗技术等辅助人员以外,其余的包括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儿童营养管理师和健康讲师等面向社会开展健康服务的人才培养大部分是由民营资本开展的。民营资本目前已经为社会培养了近百万相关人才,与国家各类院校的人才培养形成了互补,并且人才培养过程中造就了一批比较有实力、有信誉、负责任的民营教育机构,如北京的世健联健商医学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社会资本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一些培训机构打着各种幌子进行敛财,甚至存在坑蒙拐骗等行为,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政府相关部门既要积极扶持信誉好、有实力的民营资本继续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也应该逐步规范人才培训市场,剔除害群之马,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我国健康服务业体系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作者为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