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全球目光,但对于健康培训行业而言却是个寒冬。很多机构和部门都看准了这口“肥肉”,纷纷以各种形式开展营养师培训。几乎是一夜之间,全国出现了十六个部门在做营养师培训鉴定,甚至还有好几个“国际认证”鉴定。健康培训行业门派林立,各执一词。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管理归属上都争执不休,各说各理。为了抢夺生源,各机构展开价格战,胡乱包装师资力量,中国刚刚起步的民办健康教育行业陷入一片混乱之中。
    乱则生变,包括营养健康在内各种培训的巨大影响力和混乱的市场引起了国务院高度重视,终于在2008年发布了清理规范职业资格鉴定的文件。国办发(2007)73号文件一出,很多“发证机关”不敢轻举妄动,培训机构纷纷转型。加上行业混战本身带来的负面影响,营养师和相关健康教育机构都觉得这个行业没前途,刚刚有起色的民办健康教育事业一夜之间陷入了低谷。
    这时,朋友们纷纷劝魏跃放弃,这些年积累的雄厚资金完全可以进入几乎任何行业,现在抽离最起码还能在这个行业全身而退。但是,魏跃没有退却,而选择了坚持……魏跃坚信,健康事业是一个光明的事业,只要找准了方向,理清思路,一定会走出这个低谷。哪怕最后只剩下一个人,也一定要支撑下去。
    为了鼓励民办健康教育机构同行和自己一起走下去,经过魏跃申请,由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和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联合主办,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国保健协会等多家单位指导与支持下,世健联独家出资,发起了首届中国营养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并免费为全国营养师举办了第一届中国营养师年会和中国健康管理师年会。由此,论坛和年会得以每年举办,成为营养健康教育领域的年度盛会,在行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圈内则称之为“营养健康教育界的两会”。
    近年来领导专家越来越重视,会议规格也越来越高,参会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大家在会上得以把握健康产业的发展脉搏,也越来越珍惜这一年一度的相聚时光。回忆起健康培训行业的这次低谷,回顾自己带着企业走出泥潭的经历,魏跃感慨万千。
    我记得在2008年,高峰过后,也有低谷。低谷到什么程度,团队中跟着我好多年的一些老同志,自发的给我写一封联名信:“院长,我们不领工资,连续几个月不领工资,什么时候我们学院又开始有收入了,我们再领工资。”真让我挺感动的。当我面临着进与退的重大决策时,也是这个团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是否还继续干?是否能干得下去?是否有人跟着我一起走下去?我觉得,既然做了这么久了,培养了这么多学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关注健康了,我们怎么能自己把它放弃呢?营养健康教育,我们世健联在中国做得最早,规模也最大,行业整顿过程中,我们世健联受到的冲击固然不小,但更容易受伤的是学员。我觉得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作为一个培训机构的校长来讲,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不能把我们的学员丢在半路上……培训招生的时候,我们都会讲这个行业将来的发展前景是多么好,大家相信我们,憧憬未来,愿意投身到健康事业中间来。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这些教育机构的校长们自己缴械投降,那全国的学员就会寒心,看不到希望。这是最核心的动力。
    2008年,行业里各个单位都发证,在这个宣传过程中,难免相互地进行攻击。整个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国家要加以规范是很及时的,也很有必要。所以在2008年整个行业遭遇到这个寒冬的时候,我们邀请了一些有影响力的培训机构,也相继拜访了政府机关主要的发证单位,但是大家都不愿意主动坐到一起来。于是我们世健联自己拿出了30万元,免费邀请行业内所有的人来参加,包括专家领导、行业协会、全国各地各个门派的培训机构和营养师。最后大家都来了,成功地召开了首届中国营养师年会,行业里面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年会,这就是相当于草根拥有了话语权的舞台,大家来到这个平台上,增进交流,消除误会,加深了解,彼此融合。我们同时评选表彰了优秀营养师,优秀创业者和优秀培训机构,强化行业的正能量,鼓励大家满怀希望地发展。现在这个年会成了行业里一年一度的“两会”之一,我的确很自豪,也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