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服部营养专门学校

2015年3月10日,由北京世健联健商医学研究院主办,中国健康产业界知名专家、企业家、负责人组成的日本国际健康产业研修团来到赴日考察访问的第二站——日本服部营养专门学校,该学校成立于昭和14年(1939年)是日本著名的营养师厨师专业培训学校。
 



研修团成员考察及体验学校授课现场

日本服部营养专门学校副理事长服部吉彦就学校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该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营养师资格的厨师或有厨师资格的营养师双料专业人才。毕业后分别为医院、幼儿园、学校、食品公司提供专业顾问和具体操作人才。学校也有中国留学生,来自北京或上海,每年有一个名额,学费大约为17万人民币。
 

日本服部营养专门学校现任校长服部幸应先生

服部幸应先生在日本是位名人,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吃饭立法的国家,是服部先生于11年前向政府提议并顺利立法。他也是个非常珍视传统、热爱生活的人。他的父亲在创办学校的时候,始终关注三个问题,并将之作为主要的办学思想与支柱一直保存到现在:1、重视食育教育,强调食育教育该从家庭开始。2、重视粮食与环境问题,教育所有学生珍惜粮食和尊重劳动者。3、更重视美食与营养健康的关系。


北京世健联魏跃院长与服部幸应校长合影

服部幸应先生就主要办学思想与研修团成员进行了深刻交流。他认为:1、孕妇的营养状况决定婴儿的先天健康,没有健康的妈妈就没有健康的宝宝。2、关于食育教育,服部先生认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应全部在孩子8岁前纠正。3、虽然现在教育分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但服部幸应先生认为家庭教育最重要,尤其是食育教育必须在家庭完成。

 

东京GAS老年体验馆&健康生活展示室

赴日考察的第三站,研修团成员分为两队,第一队来到东京GAS燃气公司健康生活展示室,第二队前往东京GAS老年体验馆。
 



第一小分队团员们在健康生活展示室体验了日本现代化的节能器房屋以及先进的GAS可控温燃气灶,日本的体验式营销做的淋漓尽致。为了体验地暖的舒适感,特意做了完全相同的两个房间有地暖和无地暖,让体验者亲自体验其中差别。家用能源器可以利用氢燃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且发电,多余电量可以卖给政府,并将具体节能数据对环境的贡献形象具体的显示出来。
 



第二分队在东京GAS老年体验馆体验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身体状态以及行动,包括人体衰老后的状态拟真体验,共分为三部分:第一,外部指肌肉、筋力、知觉;第二,内部衰老——血管;第三,神经系统、精神机能障碍,脑衰老化。提前生活在80岁的日子里,让您更加珍惜生命,保养从现在开始;也更加理解和关爱老年人的健康生活!


  丰仓产后护理中心
 



丰仓产后护理中心的创办者丰仓一真女士从事产科工作已经40多年,经由丰仓女士接生的孩子有4000多个,是位经验丰富,具有爱心的女士。产后护理在日本原本是没有的,因为日本产妇没有做月子的习惯。由于现在社会发展以及女性产后工作需要,产妇生产后得到来自长辈的专业照顾越来越少,产妇对产后护理的需求应运而生。丰仓产后护理中心是在经过在中国上海月子中心考察和在韩国考察后开办的。按日收费,每日收费约3000元人民币左右,属于高端消费。


日本是低出生率国家,政府为了鼓励已婚女性多生孩子,出台了很多鼓励政策,例如:只要怀孕生子,第一胎奖励40万日元,如果愿意申请,还可以得到奶粉、尿不湿等免费供应一直到孩子6岁。某些地区政府甚至在第三胎孩子出生时奖励汽车、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