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健康产业将领跑全球经济”,在第四次营养健康高峰论坛上,重庆市子漫营养健康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崔娟子女士,引用了这句非常有分量的话。这句话也给现在专注于营养健康事业的人们,增加了不少士气。营养健康产业在中国还方兴未艾。2013年9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着重提出:各地要把发展健康服务业放在重要位置,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方案、规划或专项行动计划;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共同促进健康服务业有序快速发展。
    根据这条战略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做成8万亿的经济大蛋糕。这句话也早已在崔娟子女士的实际行动中落地。她一直致力于营养健康事业,为了国民的营养健康,从未停止过脚步。2005年,崔娟子创办了重庆市子漫营养健康职业培训学校,成为世健联重庆分院,培训了营养专业人才逾万名,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后又在2007年发起创立重庆市营养师协会,为热爱健康的人们搭建了一个继续教育、就业、创业的平台,为营养健康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十年磨一剑,崔娟子女士在健康领域一路前行,于2012年初创建了重庆每克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旨在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绿色、有机营养健康产业链,用安全健康的食品为每个人送去健康为每个家庭带来幸福。
    崔娟子女士成立的重庆每克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每克有机”)是一家以健康服务、健康教育为主的农业科技公司,是由重庆市营养师协会全程参与、指导的企业,是由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组成的团队。他们运用专业的知识,按照标准指导农民兄弟种植养殖农产品,向市民传播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理念及知识,并制定个性化营养食谱,在提供健康送菜服务的同时,更为会员提供快乐交流的平台。公司拥有的基地分别位于重庆南川区、潼南县、垫江县、江津区、丰都县、奉节县、綦江区、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成都市邛崃县、山东省济宁市、临沂市等区域,在建和已建生态、绿色、有机农业种植养殖基地15个。至今,“每克有机”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种植养殖基地已超过10万亩,直接拉动万户农户致富。
  “每克有机”打造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从土地源头到餐桌的产业链条,集合了大量的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进入这个平台,在给老百姓带去营养健康理念的同时,送去安全、营养健康的产品,让人们吃出营养、吃出健康。
   当然,营养健康必须从源头抓起。因此,“每克有机”将营养健康、食品安全与农业产业链结合,从土地源头抓起,还推出新型观光农业生态旅游项目,给农业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也成为了由温饱迈向小康乃至富裕而又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目前,在“每克有机”旗下已有30家社区直营店和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用股权绑定了西南片区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场、重庆毛线沟蔬菜配送中心等,同时与JBC公司、美国艾瑞泰克合作,握有多项国际技术专利,产品直接为学校、餐饮、超市、家庭等供货,帮助农民直供餐桌的销售,打造出一条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研发以及农贸、资本运作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每克有机”的经营模式深化了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盘活了农村土地、房屋、林权等“沉睡”多年的资源,使其变为显性的、恒久的资产。同时“每克有机”成熟地运作CSA家庭农场模式:通常由认同相同理念的社区支持者(个人或单位)采用共同购买的方式,预先支付一笔费用给生产农场预约一季或一年的收成,农场收获后,再根据实际产出的多寡分配给会员,如此便有效利用了社区资源支持农场。同时,市民在认可了“每克有机”模式后,也可以出资开设社区直营店,成为农民合作社股东,同时也是“每克有机”的股东,实现市民变职工,职工变股东,也实现了农民以农养农、以田致富,最终又形成农民变职工、职工变股东的效应。
    “每克有机”的宗旨是打造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从土地源头到餐桌的产业链,把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理念和营养健康、安全的食品送到千家万户,让人们吃出营养健康,让每一个人多活20年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