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发40号文件《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开展的若干意见》 明确指出,活跃开发长时间保养商业险以及与健康办理、养老等效劳有关的商业健康稳妥产品。 2014年国发29号文件《国务院对于加快开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稳妥业“新国十条”)指出,供给与商业健康稳妥产品相结合的疾病防止、健康保护、慢性病办理等健康管理效劳。

  2013国发40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活跃开展健康稳妥国家两推商业健康险与健康效劳业深度结合,期望经过开展商业健康保险,

  并且与健康管理合力满足多层次健康需求,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在2015年8月29日结束的北京世健联45期大健康产业(健康管理师)集训营中,来自医疗服务、营养保健品、健康咨询管理、美容养生、健康餐饮、孕婴童等十余个行业的200余名从业精英们聚集一堂,通过为期5天的学习研讨、案例分析、相互交流 ,重点关注、深入探讨这一话题。

  一、现状:业内烦恼多,顾客不满意

  健康险是保险行业的排头兵,应在商业保险产品中占有极高的市场份额,但至今却依然规模与盈利不匹配。主要根源有以下五方面:

  1、市场占有率低

  据统计,2013年中国商业健康险保费的总额是1123.5亿元人民币,折合人均83元,仅相当于每人每年一件普通衣服的投入。

  2、销售手段单一

  目前热卖的健康险产品,强调的最大卖点依旧是经济保障和赔付。

  3、人才流失率高

  企业缺乏凝聚力,公司发展、工作环境都无法与社会需求相对应,使得人才不愿意向保险行业流动

  4、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入行门槛较低,队伍扩张方式粗放,专业性、服务及时性、咨询与售后服务均被消费者诟病。

  5、客户满意度低

  健康保险对于客户服务往往流于形式,提供的保障并不能满足健康保障的需求。
 

  二、未来:紧跟时代步伐,推进转型升级

  针对健康保险行业遇到诸多问题,在北京世健联45期大健康产业集训营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及商业模式》课程中,世健联产业专家提出健康保险行业转型升级应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升个人销售业绩

  健康险从业人员可以通过健康管理师培训强化健康知识素养,以专业角度关注客户健康全过程,以更高端的服务吸引更多客户,提升销售额。

  第二,真正保证客户健康,提高客户满意度

  健康险企业要积极参与健康服务产业链整合,择机介入养老、护理、体检、教育等健康服务领域,强化健康保险与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的能力。

  第三,提高团队销售业绩,提高团队凝聚力

  相关企业应当提高入行门槛、严格入行条件。通过团队获得健康管理师能力认证,人人持证上岗提升专业度,不但能够销售健康险产品,还能够传播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