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掩盖全生命周期、内在丰富、构造合理的健康服务业系统,健康办理职业面临着极好的开展机会。

  健康体检组织是大健康工业主要组成部分,国内健康体检组织已超越6000家,商场规模突破600亿元,估计到2020年将超越3000亿元。跟着健康体检商场的疾速开展,健康体检企业的单一事务形式已难再满意客户的多元化需要,职业洗牌正在迫临。

  在2015年8月29日结束的北京世健联45期大健康产业(健康管理师)集训营中,汇集了来自医疗服务、营养保健品、健康咨询管理、美容养生、健康餐饮、孕婴童等十余个行业的200余名从业精英,通过为期5天的学习研讨、案例分析、相互交流,从模式创新与人才升级角度探讨了体检行业应如何抓住转型契机,酝酿新一轮的创新发展。

  一、竞争激烈,行业问题逐渐显现

  障碍一:三极分化,收费不一

  体检收费行业价格不统一,体检者虚实难辨。

  障碍二:市场客源渐少,生存压力大

  目前诸多企业只停留在靠体检人数获利阶段,以数量增长、规模扩大的发展模式开拓市场。

  障碍三:从业人员良莠不齐,专业度差

  体检行业缺乏统一的人才准入标准、管理规范等,致使各级各类体检机构软、硬件存在较大差距。

  障碍四:服务单一

  体检企业缺乏全面的检测与健康评估体系; 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无法为客户提供长期的健康服务。

  障碍五:互联网化程度低

  体检行业积累的大量数据资源和客户资源,因不能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无法有效整合。

  二、转型升级,企业如何占领先机

  健康服务业的“黄埔军校”——北京世健联健商医学研究院与慈铭、爱康国宾等健康体检领军企业开展深度人才培养合作,通过健康管理师培训摸索出提高体检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变革与发展的新思路。

  思路一:专业人才是立足之本

  提升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素质及专业知识,从业人员均应取得健康管理师岗位能力认证,做到除基本的体检服务外,还能提供专业的健康监测、健康资讯及健康教育、健康咨询服务。

  思路二:多层次多领域发展

  除单一的体检产品外,健康体检企业应与健康服务业教育、营养、保险等相融合,通过资源整合从而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思路三:打造高端定制服务

  通过专业健康管理人才为不同人群提供精、准的健康管理服务,给出私人定制的健康管理方案。

  思路四:实现互联网云管理

  将互联网核心技术与体检大数据相结合,通过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健康数据云分析等产品,为客户提供智能健康监测与预警、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