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1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今年8月和11月,国务院已经分两批共取消了78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原来已经考到的证书,从此以后就是一张废纸了吗?新政出台,无证可考时代是否即将到来?
 

  无证可考已有证书仍有“含金量”

 
  一系列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证接踵而至,并不意味着职业资格证从此没有存在的必要,人社部门专家解释说,取消准入制对考试和考生本身暂无影响,取得证书人员的权益也予以了保护,只是在从业方面,考证已经不作为门槛,但也可以作为一种能力的表现,对于一些行业从业人员来说已有资格证仍有必要。
 
  企业招聘人才时一方面仍要靠证书把关,已经取得的证书依旧是证明从业人员专业度的重要证明;另一方面,如果无证可考时代到来,企业招聘时就要更加注重考察求职者个人的实际能力。国家取不取消认证其实关系不大,关键是已经获得证书的从业者是否通过考证的学习过程,掌握了理论和实践双方面的能力。对于这些持证者来说,已有证书代表着他在这一行业掌握了娴熟过硬的一线技术,已经提高了相关专业就业的能力,在求职和获得高薪时将更具竞争力。
 

  创新求变岗位能力培训逐渐升温

 
  取消即是求变,即是创新,取消证书意味着职业培训将会更加针对市场所需要的人才而变化。资格认证取消是否就真的意味着岗位就业要求降低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精细化分工的职位,必要的岗前培训不可或缺,这有利于从业人员在上岗前掌握“应知应会”。同时,取消资格证对职业教育行业影响并不大,反而有利于其未来发展。长期以来以“考证”为目的的职业教育,可以真正回归市场化。
 
  一方面,各类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可以针对本行业的需求对求职者进行岗位技能培训。例如北京世健联针对健康服务业开展的健康管理师岗位培训,尤其突出健康管理师在实际工作中所需素质和能力的培训。另一方面,相关行业用人单位必须建立自己的人才录用和考核标准,取消证书后,个人的能力和素质将成为用人单位关注的重点,没有资格证的阻碍也能更加全方位地吸引各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