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健康管理师岗位培训项目再掀热潮
 
  自2005年10月国家正式确定“健康管理师”为新的职业以来,国内以健康管理命名的机构与公司雨后春笋般诞生,健康管理师人才也一时间供不应求。但是,由于健康管理人才培养理论体系尚未形成等原因,导致广阔的健康管理市场没有合适的人才,而培养的人才又不能适应社会需求。为落实国务院最近出台的《加强职业培训意见》文件精神,大力发展各种形式职业培训,切实加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与北京世健联健商管理咨询中心共同开推出了“健康管理师”岗位能力培训项目。
 
  健康管理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受到我国很多专家的高度关注。在第三届中国健康教育高峰论坛上,一直从事健康领导工作和研究的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指出:我国目前还处在健康管理的探索阶段,要的是广度而不是深度。如果不彻底改变这种穿新鞋走老路的模式,那将对我国健康管理事业的发展形成巨大的障碍。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克玲也表示:健康产业需要大批既懂健康专业知识又懂管理营销的复合型人才。众多专家与培训机构、健康管理公司进行反复沟通和探讨,得出了新的结论:我们应该从实践中、从国情中探索出一套适合我国现实需求的健康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理论体系。
 
  健康管理师岗位能力培训项目采用专家团队开发的最新《健康管理师岗位教材》,内容包括:健商与健康管理、人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健康相关医学知识基础知识、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健康状况的信息管理、健康分析与风险评估、大众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服务与健康营销、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信息化在健康管理中的运用、常见病的健康管理、特殊人群的健康管理、企业健商文化与健康管理等。课程涵盖了与健康管理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最新的健康理念,尤其突出健康管理师在实际工作中所需的素质和能力的培训。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培中心“健康管理师”培训项目负责人介绍,“健康管理师”这一职业项目虽然诞生已久,但是职业规划与职业培训脱节、职业培训专业性、针对性不强,国家机构改革导致职培项目主管单位变更等综合因素,导致“健康管理师”职业培训较为滞后。此次人社部教培中心正式推出健康管理师职业岗位培训,将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给予创新,打造健康管理人才的金字招牌,促进健康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第一、在学科建设方面,健康管理并非纯医学,应该包容人们日常的健康预防科学、生命科学等,并首次提出了健商概念,把人们的健康概念从单纯的躯体健康升华到精神、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的健康层面。这为健康管理人才的培养指出了新的方向。
 
  第二、在人才培养方面,健康管理是个大产业,因此,健康管理产业除医学人才外也需要很多管理和营销人才,各种不同人才包括健康咨询、健康体检、健康分析与评估、健康指导、健康服务、健康营销、健康教育与促进、企业人力资源健康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各种人才。
 
  第三、在课程设置方面,旨在为社会培养大批切实适应社会需要的的健康管理专业人才。课程中特别强调健康管理人才的管理能力与营销能力的培养。重点突出健康管理工作者的实操能力、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训练。
 
  据了解,“健康管理师”北京岗培班6月11日开课。学员学完规定课程参加考试的合格者,颁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健康管理师岗位能力证书》。该证书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或用人单位对持证人任用、聘用、考核和能力评价的重要依据。证书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网和中国健康管理师网(www.jkgls.com.cn)上查询。
 
  媒体报道:
 
  人民网:http://invest.people.com.cn/GB/14696092.html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2011-05/21/c_121442486.htm
 
  中国网:http://www.china.com.cn/policy/txt/2011-05/23/content_22620448.htm
 
  搜狐网:http://roll.sohu.com/20110523/n308290752.shtml
 
  中工网:http://news.workercn.cn/rollnews/c2/2011/0523/3946813820.shtml
 
  新民网:http://news.xinmin.cn/domestic/gnkb/2011/05/23/10869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