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口众多,健康产业与保险产业资源都十分丰富。长期以来,我们在销售保险的过程中,缺乏借助其他行业资源的意识。比如,在销售医疗健康类保险的时候,只是用现实中的人类重大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看病的惊人医疗费来提醒消费者关注我们的保险价值。这应当说只是利用了医疗行业资源的一小部分,并没有向消费者阐述清楚健康保险在人的健康管理过程中的定位和作用。世界上的事情都具有相互联系性,如果我们在销售健康保险过程中,把我们的产品放在人类健康管理的链条中一起介绍,或许会给消费者一个更加明确的概念,让他们能够看清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下面让我们看看一位优秀业务员怎样与客户谈健康保险:
 
  邹小姐,最近扮演《红楼梦》中林黛玉的陈晓旭因患乳腺癌去世了,四十多岁真是可惜呀!邹小姐,在您的身边是否也有过早因病去世的熟人呢?人就是这样,或许上个月自己还觉得好好的,结果很快就走了。最近,我们公司正在联合医疗机构研讨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就是怎样进行人的个性化健康管理。谁都知道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是人的健康与生命,因此,对自己健康的有效管理比管理什么资产都重要,您同意这个观点吧!
 
  健康管理是一个链条,这个链条的初端是预知疾病发生的概率或可能性,然后是预防疾病,尽量避免生病,再次是治疗疾病,万一生病就要到医院去看病,最后到了健康管理这个链条的最后端,就是健康保险。健康保险帮助我们弥补看病用去的医疗费,减轻了我们因生病而面临的经济负担。您看,这个健康管理链条非常严谨,一环扣一环。邹小姐,您现在可以想想,在这个链条中,您在哪个环节上还没有注意到?
 
  您看,在健康管理这个链条中,围绕疾病有两个阶段,一个是生病之前,一个是生病以后。在生病之前,也就是健康的时候,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愿意生病。怎么办呢?就要学会预防疾病。锻炼身体呀,吃保健品呀,注意睡眠呀,清淡饮食呀,调节情绪呀。邹小姐,我看您气色还不错,可不可以传授点您的养身秘籍?
 
  其实,预防疾病应当建立在有的放矢上,也就是如果能预知自己未来可能会生什么疾病,或者某种疾病发病的概率比一般人要高,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的预防了,以免浪费金钱乱吃保健品或锻炼不当。现在中国已经有基因检测服务了,做一个易感基因的检测,拿到自己的“人体使用说明书”答案就清楚了,这样就可以预知您未来的健康趋势,帮助您进行有针对性的疾病预防了。
 
  当然,并不是有了针对性的预防就百分之百地不会患上疾病,这个时候就进入了健康管理的第二个阶段了,即生病之后,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治疗疾病,恢复健康,以及如何解决治疗疾病的费用问题。尽管因为基因技术目前只发展到了预知健康趋势水平,基因技术还没有普及应用到临床医学上,但是,现代医学凭借长期的经验积累已经可以治疗越来越多的疑难杂症、关键的问题上,患者有没有能力支付可能非常昂贵的医疗费用。面对这个关键问题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支付医疗费用接受治疗,获得康复的希望;要么放弃或者降低治疗档次,等待患者的可能是悲剧。
 
  我这样把健康管理链条分成两个阶段来讲,您理解我的意思了吗?您是否看出其中有一个重要的信息了吗?我先问您,您认为投资健康重要吗?好,很重要!您说得非常对。我现在告诉您这个重要的信息,这就是在健康投资上要“重两头,早预防”。什么意思呢?要在预知健康趋势上重点投资,那叫“千金难买‘天书’”,有用的信息可以改变命运,您同意这个观点吗?在这个基础上,尽早开始有针对性的疾病预防,尽量不要或者推迟疾病发生。“重两头”的另一头就是投资健康保险,为健康管理的链条把住最后的经济大关。您认为我们刚刚分享的这些是不是有一点道理呢?邹小姐,理清您自己的健康管理这个链条并完善它的环节,是不是对您的健康保障和财富保障都有帮助呢?我看得出您是一位干练的人,我想为了自己的健康做投资您一定不会犹豫,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