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北京外国语大学新任校长韩震向全校师生公开承诺“三不”:不再做自己的专业学术研究,不再申请自己原有学科专业的研究课题,不再谋求与教学有关的个人荣誉。韩校长的承诺有着现实背景,即中国大学的校长需要管理的事情太多,再投入精力做学术,将无法做好一个校长。
 
  目前大学校长要承担学术、行政、人事、基建、评估、教师福利、学生生活等等各种事务性管理工作,甚至到了“从摇篮到坟墓”的地步。另外,中国的大学缺少明晰决策方式,很多事情要开会讨论,这也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大学校长要成为集教育家、大学使命和教育理想坚守者、管理家、社会活动家和先进文化代表、道德楷模等等。他们面临着比普通人更多的工作、生活、家庭、组织、社会等压力。
 
  实际上,除了大学校长精英们,社会上整个知识分子群体也在面临着巨大的健康危机。权威研究机构调查发现,中国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仅为53岁,中年知识分子死亡率更是超过老年人的2倍。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助理年仅38岁的胡可心,竟然因肝癌病逝。
 
  除了知识分子外,中国的整个高端人群包括企业家、明星、商务精英、各种专家在内,因为健康危机引发的英年早逝现象比比皆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邓丽君、陈逸飞、梅艳芳、罗京、王均瑶、王江民等等,他们正风华正茂,他们正处于事业巅峰,他们正受到尊敬爱戴……然而,健康危机将这一切都带走了。
 
  实际上,无休止的透支造成了这些悲剧。“透支生命健康危机对于每一个高端群体中的人士来说都是最大的危机。”那么,如何才能摆脱这种危机呢?
 
  有一种方式叫“健康管理”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结果显示,人的寿命60%取决于自己,15%取决于遗传,10%是社会因素,8%是医疗条件,7%是气候影响。大量临床医学实践表明,大多数人通过防患于未然的自我保健、控制危险因素、养生良好生活习惯等,能在很大程度上管理好健康。
 
  其具体内容包括三个层面:通过检查监测发现健康问题,通过评价分析了解健康问题,通过科学干预解决健康问题。在养生、找病防病的基础上实施前移、下移战略,从病人前移到高危人群,从病前移到健康危险因素,从医院下移到社区农村厂矿企业,从医学体检中心下移到健康管理中心。
 
  检查监测方面,有很多人在疾病早期病状不明显甚至毫无感觉,发现时已经到了晚期,我们必须定期体检,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评价分析方面,只有充分了解了自己的健康各项指标和症状,才能了解自己的具体健康状况,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查找;科学干预方面,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如合理饮食,以保证营养充足、均衡;充足的睡眠,每晚10点前休息,为胆经的修复预留时间;适量的运动,在身体允许情况下每周3-5次、每次半小时的乒乓球、慢跑等运动;良好的心情,平日要保持乐观、平和、积极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