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1、国务院本月取消了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人社部负责人透露,到明年将基本完成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的工作,职业资格考试太多、证书太乱的现象有望改变。  

 

2、人社部负责人回答说,针对减少职业资格的许可和认定,国务院要求2013年、2014年分批取消职业许可事项,到2015年基本完成取消资格许可事项的工作。今年的6月和8月,国务院分两批取消了58项中央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包括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等。今年11月份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目前,准入类的职业资格现在还有84项,对于其中不符合要求的要继续取消。 

人社部健康管理师

人社部教培中心与北京世健联健商医学研究院共同推出健康管理师岗位技能培训
 

3、今年6月,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李克强总理指出,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工作改革力度,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兼顾短期、中期和长期培训,努力满足劳动者差异化需求,要加快开发突出职业素养和技能训练的职业培训,规范培训教学活动,提高培训质量,深入开展“走基层、技校行”“技能中国”系列宣传活动,转变社会观念,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国家政府网站健康管理师

国家政府网站公布加强健康管理师人才培养
 

4、产业发展,人才先行。根据2013 年9月28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文件精神;落实《健全人力资源保障机制及加快健康管理师等从业人员培训》政策方针;加大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力度。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职业院校,规范并加快培养健康管理师、养老护理员、营养师等从业人员,各地要把发展健康服务业与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健康服务业吸纳就业的作用。北京世健联健商医学研究院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共同推出《健康管理师》岗位能力培训项目,为健康服务产业培养大批紧缺人才。

5、根据下一步的清理计划,国务院行业部门、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原则上予以取消,确实需要保留的,经过批准后,纳入国家统一的职业资格制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