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孙树侠教授,在2015健康服务业商业模式转型与升级高峰论坛上的精彩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们的小朋友们,上午好!我们都是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在这个领域我们现在已经拼搏了这么多年,可以说十多年了。但是我觉得我们虽然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形势,但是我作为在这个领域做的时间比较长的人来说,我觉得我应该说几句话,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喜与忧。

  首先我们这个行业是方兴未艾,我们大家都知道健康产业是中国财富第五波,是最有希望的,在中国才能实现最大化。李克强总理也说了要在2020年完成8万亿,这里肯定有我们在座每个人的贡献。卫生部也提出了营养可以治病,非常的了不起,而且在三甲医院以后要设立营养病床,这就为患者多了一种选择,也为我们多了一条出路。

  另外是陈竺部长最近的讲话,慢性病只能靠中医和养生来解决井喷的问题,这从国家的层面肯定了营养养生的重要性。不能不说的一点就是我们这个队伍的不断扩大,初步统计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达到了50多万人。可是我去湖南,湖南说他们一个省就有10万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所以我们统计的50万就不一定准确了。但是从美国300到500人一个,日本200人一个,发达国家有的是1000人一个的话,就算1000人的话,我们至少还要130万,所以我们的缺口还是很大的。在这个数字不断扩大的时候,我今天感觉应该感谢在座的一位,每年都参加我们的会,就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陈军主任,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出来支持我们,现在仍然在支持我们,这么多年他每次都参加,使得我们这些老同志非常的感动。我们这个行业发展到现在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他一直在支持我们,所以我向陈军司长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这50多万是用了11年,我们还要培养更多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缺口。

  另外,现在大家都在外面吃,我去年去了日本,日本所有的厨师都是先拿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证,后拿厨师证,我们现在是都有厨师证,没有几个有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证的,所以我们在外面不吃那么多的盐、不吃那么多油的可能性大吗?不大。所以我在呼吁社会上所有厨师都能够进入到营养师、健康管理师队伍来学一学,他们学了之后就会给全民在饮食上有了很大的进步。

  现在如何应对慢性病的问题,就是如何对待健康大数据的问题。首先2012年统计的数据,应该是去年12月20日公布,而到现在还没有公布。肯定的一点是我们从82年公开数字以来到现在30多年,我们该缺的还缺,非常的遗憾。我们到处说我们都在全民补钙,缺不补怎么办呢?所以很多数字如果再出来的话就会非常的惊讶。比如北京市40岁到50岁的高血压占了58%,刚刚上海公布的数字6500万,为什么现在猝死的人那么多,就跟高血压、高血脂三高非常有关系的。所以作为营养师、健康管理师来说,我们工作的怎么样是要用大数据来说。比如我们调理了,调理以后没有大数据证明都等于零。

  再就是国家各个部门还没有做好对全民健康的可操作性的准备,医改是任重而道远。认识不对称就出现了打压营养师、健康管理师成长一部分的内容,所以我们现在要坚持创新进步,我们就一定会有一席之地。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的命运是随着医疗改革的风雨而沉浮的,所以医改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国家是不是要靠更多的医院、更多的康复中心、更多的体检中心,是不是需要我们医生的工资比一般公务员高出3倍到5倍,是不是医药业转向保健品以后药品转嫁,这些都有很大的的问题。还有没有医学背景毕业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是不是就不被承认?

  我们草根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和健康管理师的出路在哪里?我希望在各级省级相关组织下组织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协会或者是联盟等等,另外积极参与主流的健康管理机构。我们要积累大数据,我们要搞一些课题。比如营养或者是营养补充剂,我们不能说100毫克的VC就够了,我们应该有推荐量,有预防量,有治疗量和中毒量,还有我们要不要吃营养素,很多人都认为营养素没有用,错了,我们学了那么多怎么办?40年了我们该缺的还缺,如果说光吃饭的话,吃了40多年的饭还在缺,光吃饭行不行?肯定不行的。所以我们还是要紧紧依靠企业,不要怕商业化的运作。当然我们不能被企业绑架,但是一定要为企业服务,大企业要设营养健康基金,比如达能在我们国家营养基金这么多年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为政府服务,一定要显示我们的实力。比如今天要启动的“健康行”就是要显示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在各个领域发挥的作用。

  再一个是我们如何配合营养师、健康管理师,我们应该协助或者联起手来搞一些科研,这样在大数据的积累上才能起到一些作用。也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够联起手来。

  在座的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朋友们,我们的事业是美好的,如果说最后成绩还不是特别大,但是我们都是自我健康的胜利者,这样我们就赚了。

  最后祝我们的年会越办越好,也希望我们的企业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