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亚健康状况分类
分类 表现特征 分类 表现特征
体力
疲劳
    肌肉过度或持久收缩(包括不被个人意识的肌紧张),使乳酸、二氧化碳等代谢产物增多,进入血液循环而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使人产生疲乏无力及烦
躁不快的感觉。
心理疲劳    又称心因性疲劳,多与心理压力有关,表现为苦闷、焦虑、忧郁、消沉、颓丧、厌倦等情绪(诸如“烦着呢”、“活得真累”、“没劲”的感觉),刚开始工作或学习很快就感觉疲劳。
脑力
疲劳
   持续的脑力活动,特别是需要精力高度集中时,易产生头昏脑胀、注意力分散、记忆力下降、反应及思维迟钝、丢三落四、困倦等 睡眠障碍   是亚健康状态的常见症状,可表现为各种形式的失眠,如入睡困难、多梦、易惊醒、醒后难以入睡,因而常觉得头脑不清醒,迷迷糊糊。
头痛     多为全头部或额部、颞部、枕部的慢性持续性的钝痛、胀痛、压迫感、紧箍感,一般午后明显。检查时,脑电图、CT等影像学检查正常。职场人群此类头痛多由头颈肩部肌肉的持续紧张引起,常与姿势不良、紧张焦虑有关;另一种更为强烈、反复发作的慢性头痛是偏头痛,情绪精神因素常成为其发作的诱因。 颈肩腰腿痛    肌肉、关节疼痛,腰酸背痛、肩颈部疼痛,但各项血液及免疫学指标正常,常被认为腰肌劳损、肌纤维织炎。有些人影像学检查可能见到轻度的骨质增生或轻度椎间盘膨出,但程度与症状不成正比(骨质增生并不等于颈椎病)。
眩晕头昏     近年来这类病人明显增多,但又不够任何一种眩晕的诊断标准,由于症状反复发作,于是他们常常徘徊、奔波于神经内科和耳鼻喉科之间。 代谢紊乱       如轻度的高血脂、高尿酸,糖耐量异常,缺钙及骨质疏松,多与饮食结构不合理、缺少运动有关,心理失衡也是导致神经内分泌失调的原因之一。
免疫低下      显著特征是容易受感染,容易反复感冒、咽痛、低热。 消化功能紊乱     常见食欲不好,腹胀、嗳气、腹泻、便秘等症状。
胸闷气短      不明原因的胸闷气短、含糊的胸痛、喜出长气,心悸、心律失常,血压不稳,经各种检查排除器质性心肺疾病,常被医生诊断为心脏神经症、植物神经功能失调。 生殖健康      尿频、尿痛,但相关检查正常;性功能减低,月经紊乱、痛经等。
 亚健康主要危害
1.亚健康是大多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病前状态,大多数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均是从亚健康人群转入的;
2.亚健康状态与生物钟紊乱构成因果关系,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加重身心疲累,明显影响工作效能和生活学习质量,甚至危及特殊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3.心理亚健康极易导致精神心理疾患,甚至可能造成自杀和家庭伤害;
4.严重亚健康可明显影响健康寿命,甚至造成猝死、早病、早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