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企业家群体中,近一半人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颈椎、肠胃疾病普遍。企业家的健康状况已低于普通人群,患病率高于全国水平一倍多。有关数据表明:中国企业家群体中几乎没有一位完全健康的人。
 
在另一项调查中,百分之六十七企业家认为自己的财富是以透支健康为代价换来的,百分之八十三认为健康比金钱重要。
 
既然企业家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为何健康状况如此不堪?专家分析,造成该群体健康状况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工作压力大和不良生活方式,最根本的是企业家不懂排解压力的方法和不良生活方式的补救措施。
 
中国的企业大多数处于发展阶段,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企业家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是其他群体所难以感受的。睡眠时间短、工作时间长、饮食不规律、为了追求高额利润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极易引发抑郁、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免疫系统紊乱、失眠、头痛等疾病。而企业家的高压生活状态是不可以改变的,积极寻求这种生活状态的补救措施,是阻断或慢性生活方式疾病发生的唯一途径。
 
让企业家在保证工作正常的前提下如何提高健康意识,提高自己的健商指数,如何能够对自己的健康进行自我管理。是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很多企业家提起养生就想到买保健品,这是一个误区,防病必须强身,吃营养品不得法,适得其反。
 
四季五脏:春养肝、夏养心脾、秋养肺、冬养肾
 
春养生
 
精神调养
春季精神调养歌诀:制怒养肝、踏青赏花、陶冶性情
 
起居调养
春季起居调养歌诀:阳气升发、晚睡早起,少睡多醒、春捂避寒、下厚上薄
 
春季阳气升发,我们应该顺应节气的变化,调整睡眠起居的时间。对于穿衣,我们民间有“二四八月乱穿衣”“春捂秋冻”的说法。总体原则,春季不可轻易减衣,以保暖为原则。中国药王孙思邈对于穿衣也提出“春季不可薄衣”的说法。尤其是对于下装,不可轻易减褪,俗语说“热不死的屁股冷不死的脸”就是这个原因。
 
春季很多企业家热衷以洗桑拿来预防感冒。奥地利一项研究发现,经常洗桑拿浴的人感冒发病率降低一半。桑拿浴时的热气能杀死感冒病毒。但是洗桑拿也不是没有讲究,在睡前洗浴时最佳时候,不可深更半夜沐浴,沐浴次数也不宜过多,以免损伤生殖功能。
 
饮食运动
春季饮食运动养生歌诀:辛温升散,少酸多甘、辛应肺金、主动运动
 
防病保健
春季防病保健养生歌诀:春升养阳
 
夏养长
 
精神调养
夏季精神调养歌诀:泄郁养心、准备秋收
 
起居调养
夏季起居调养歌诀:多见阳光、早睡早起、衣少透气、温度适宜、喝水养阴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企业家整个夏天被冷气包围,几乎不在阳光下待上一刻。虽然冷气房里感觉十分舒爽,但这却违背了冬冷夏热的自然规律。夏季冷气不要开得太足,早晚可以在户外进行一些活动,这样我们的身体才能适应气候的变化,当春秋季节气候变化较快的时候才能够适应,不至于气温一变就感冒。
 
饮食运动
夏季饮食运动养生歌诀:清淡饮食、多食蔬果、多吃豆类
 
防病保健
夏季防病保健养生歌诀:冬病夏治、防湿补脾、升举中气、养心清热、饮芳香品
 
秋养收
 
精神调养
秋季精神调养歌诀:积极活动、对抗秋悲
 
起居调养
秋季起居调养歌诀:早卧早起、与鸡俱兴、舒缓杀气
 
饮食运动
秋季饮食运动养生歌诀:补水抗燥、进补肺气
 
防病保健
秋季防病保健养生歌诀:防高血压、防冠心病、进补肺气之品
 
冬养藏
 
精神调养
冬季精神调养歌诀:情绪宁静、阳气潜藏
 
起居调养
冬季起居调养歌诀:早睡晚起、去寒就温、无泄皮肤、养精蓄锐
 
冬季气候寒冷,人们普遍不愿意面对寒气袭人的自然环境。相对于普通工作者不得已面对,企业家却有足够的条件去避免寒冷的大自然,在暖气房里度过温暖的冬天。跟夏季的冷气一样,过度的违背自然规律,在即将到来的春天,我们的身体将无法适应快速上升的气温,稍有风吹雨动,我们的医院便人满为患。现代的制冷制暖技术,给人们带来四季如春的环境,也极大的遏制了人们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在穿衣方面,提醒各位企业家慎重选择保暖内衣。很多保暖内衣,包括名牌内衣,也含有化学纤维,容易产生静电引起烦躁。同时保暖内衣贴身紧束,阻碍血液循环。因此在保暖内衣一定要选择全棉的,稍微大点的号。
 
饮食运动
冬季饮食运动养生歌诀:锻炼热身、高热忌燥、按体质进补
 
防病保健
冬季防病保健养生歌诀:主藏肾精、养肾补肾